【新型肺炎】特朗普10日前服用抗瘧疾藥物 FDA警告別試

特朗普稱正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預防新型肺炎感染。﹙互聯網﹚
特朗普稱正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預防新型肺炎感染。﹙互聯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透露,自己已在持續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預防新型肺炎感染,並聲稱該藥物效果很好。不過羥氯喹目前不僅未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治療新型肺炎,科學界也指羥氯喹的療效目前仍待證實,不應盲目推廣。

特朗普在白宮和餐飲業行政人員進行視象會議時表示,他服用的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是向白宮醫生提出後取得,而的私人醫生其實不建議他服用。自己已持續服用羥氯喹一週半,且還同時服用鋅丸。此話一出一,記者立即追問他是否確診了新型染疫,特朗普說他每兩天一次的病毒測試都是陰性,服藥也只是為預防受感染。

特朗普又指,羥氯喹和鋅丸都是醫生在治療確診病患的用藥,對人體不會有害,而且很多醫務人員都在服用。特朗普也說,雖然到羥氯喹尚未被當局批准使用以對抗新型肺炎,但他仍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及使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上月才警告衞生人員,不要將羥氯喹在醫院外使用,因該藥物可能會有致命的副作用。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在回應有關消息時乘機「抽水」,指希望他不要服用仍未被科學家認可的藥物,「特別是在他的年齡層,以及……他的體重組別……病態癡肥組﹙morbidly obese﹚。」

其實早在4月時,特朗普就曾經向國民推薦羥氯喹,稱該藥物對預防新型肺炎有良好效果,聯邦政府甚至已經準備近3,000萬顆庫存,特朗普當時更說「服用吧,你有甚麼好失去的?」,指美國實在不能「再花好幾年」去測試藥物的療效。

特朗普的說法,當時就被國家過敏症暨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駁斥,指該藥對預防新型肺炎的成效尚未經過科學證明,而NIAID和維珍尼亞大學共同贊助的研究報也顯示,在染疫後服用羥氯喹的美國退伍軍人中,死亡率高達27%,比未服用該款藥物的患者11.4%的死亡率高出很多。

最新文章